5/16/2009

安地瓜的傳統 聖週慶典

文:陳安蕙
圖:翁文村/陳安蕙

在安地瓜,聖週(Holy Week)所代表的不只是重要的節日慶典;在這段期間舉辦的紀念儀式和慶祝活動,不但是這個城市的年度大事,也代表安地瓜的傳統。

聖週,對天主教來說,如同聖誕節一般,是非常重要的節日,甚至更為重視。慶祝的活動和方式與天主教的曆法有關;因此,讓我們先先透過天主教的日曆來瞭解慶祝活動之來龍去脈後,再透過慶祝活動來認識安地瓜聖週文化的特色。

1. 大齋期與聖週
其實,早在在聖週(Holy Week)前一個月,就已逐漸展開一系列的慶祝活動與儀式;主要是依據大齋期或稱四旬齋(英文為Lent,西班牙文是Cuaresma),指的是聖週前的四十天。基本上,慶祝活動的遊行(procesion)在聖週前(即大齋期期間),只在星期日由某一個教堂舉行;聖潔守夜(velacion)則是在遊行前兩天(即星期五)由同一個教堂舉行。例如:大齋期第三週的星期日(3月22日)是由聖安娜(Santa Ana)教堂舉辦遊行,因此在前兩天(即3月20日星期五),教堂就會有聖潔守夜的活動。而在聖週期間,遊行則是每天都有的,且可能會有二至三個遊行;都是由不同的教堂,在不同的時間舉行的。

大齋期是從聖灰星期三開始的,至聖週開始前一天的星期日止正好是40天;而復活節是3月21日(春分)之後的月圓日以後的第一個星期日。根據聖經的記載,耶穌是在星期五被釘死於十字架上,而在星期日復活;因此,聖週裡的聖星期五又稱耶穌受難日,而星期日就是復活節日。大齋期與聖週都是固定於星期三開始,星期日(復活節)結束;但是,每年大齋期與復活節的日期卻是不固定的(就像中國的農曆春節),主要是因為春分日是根據公曆(或西曆),而月圓日則是依循農曆(或陰曆);因此,必須參考萬年曆(即公曆與農曆的對照曆)。



2. 安地瓜聖週慶典的特色
在安地瓜,聖週的慶祝活動包含了遊行、聖潔守夜、為遊行而鋪設於街道上的”地毯”等,其特色主要表現在顏色上。紫色為安地瓜聖週的代表顏色,但有兩種說法解釋為何紫色是代表色;其一,對天主教而言,紫色代表了一種犧牲的熱情;另一說法是,因為聖週是在每年的三月或四月,而此時正是紫色的蘭花楹屬植物(Jacaranda)盛開的季節;所以,紫色便成為聖週的代表色了。

聖潔守夜
聖潔守夜從上午開始至晚上結束。教堂會設置布景,講述聖經裡某一則有關耶穌受難故事。布景前,會以染色的木屑以及鮮花蔬果鋪設一張"地毯",有時"地毯"也會呈現故事的主題。

教堂裡聖潔守夜的佈置

遊行


遊行隊伍首先經過耶穌基督的雕像


遊行隊伍裡聖母瑪利亞的的雕像是由女性負責

彩毯


以染過顏色的木屑舖成的地毯


以植物或蔬果舖成的地毯

以有色木屑、花草植物和裝飾品舖成的地毯

遊行隊伍裡展示的聖像
另一個具特色之處則是遊行時所展示的雕像。在安地瓜,每個教堂裡都有許多聖像,如耶穌、聖母瑪利亞、天使、聖者等,各以不同姿勢或具代表性之象徵物來講述聖經裡的故事。以耶穌基督為例,雖然耶穌基督是唯一的;但卻有「正在思考的」耶穌(Jesús del Pensamiento),「受俘虜的」耶穌(Jesús del Prendimiento),「綁在圓柱旁的」耶穌(Jesús de La Columna),「背負十字架的」耶穌(Jesús Nazareno),「背負十字架跌倒的」耶穌(Jesús Nazareno de La Caida),「被埋葬的」耶穌(Jesús Sepultado)等。因此,遊行隊伍裡所展示的雕像即說明了當日遊行的主題故事;然而,大部分時候的遊行多是展示「背負十字架的」耶穌。在某些特定節日,代表某一特殊事件發生或是為講述一則具有某種特殊意義之宗教故事,則會展示某特殊場景或姿勢的耶穌以象徵該故事;例如耶穌受難日(Good Friday)的遊行隊伍,會將耶穌受難從受審到死亡被埋葬的整個過程展示出來。





1 則留言:

Benjamin 提到...

Las Capuchinas 有網站囉 真是令人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