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2009

Sor Juana 施工進度報告(3)

本期(2009年3月至4月)工程進度仍然受限於台灣第二期捐贈款之動支程序尚未核可之情況,因此無法進行後期如門窗及設備等工程。



本期主要工作的項目包含:第二階段之牆體修復工程、第三階段之牆頭整建建工程、第五階段之屋頂工程、第七階段之水平高度工程而施行的開挖、第八階段之設備工程及第十一階段之內裝展示工程。近程施工狀況如下圖文說明。

第二階段之牆體修復工程包含敲除含有水泥的牆體部位,並使用加壓水洗清潔及空氣加壓機利用加壓空氣與沙礫來清除牆面污漬。


1. 沙粒使用前須晒乾。2. 修復師使用空氣加壓機與沙粒清潔牆面。3.可清楚看到清洗前後之差別。

1-2. 使用石灰灰漿((左)內層為石灰與火山土、(右)中間層為白砂、河砂及石灰)修復敲除的部分。3.修補上第三層較細膩的石灰灰漿,再使用海綿摩平製造出與原始粉刷表面一致的紋理。

第三階段之牆頭整建建工程,包含後院小教堂3側牆頭裝飾線腳製作及牆頭新磚砌部分的粉刷作業。


1. 使用碎磚頭與鐵絲與石灰灰漿磚砌小教堂南側線腳。2-3.使用木模板架置於線腳邊,磚砌時可依其形狀裁切所需磚頭。4.磚砌北側裝飾線腳,完成磚砌鼎端後,將進行潑漿的作業。5-6.線腳後側部分也將配置鋼筋澆灌混泥土做為基座以防牆頭線腳外傾。7-8.開始潑上石灰灰漿並使用木模板將多餘的灰漿去除。9.使用鏝刀做最後的修飾。

1. 粉刷牆頭新磚砌部分前,須先將污漬去除。2. 右上角可看見以新粉刷的部份。3. 開始於室內新建牆頭部分進行粉刷。

第五階段之屋頂工程,包含前院迴廊屋瓦鋪設作業。



1. 清潔屋瓦。2. 裁切屋瓦。3. 將屋瓦浸入一種叫eternocrete 的粉末與水混合液,晒乾後使用。4. 先將直排每隔5排先堆砌好後再進行頂端與末端的2橫排。5.堆砌好後,開始填補第二層石灰灰漿。6. 舖設完成,可看見每間隔5排及頂末端的2橫排有石灰灰漿痕跡。
第七階段之水平高度工程而施行的開挖,持續於前院室內進行挖除長年堆積的沙土,並使用空氣加壓器與小鑽頭清理原始地坪,恢復原始地坪紋理。


1-2. 使用空氣加壓器與小鑽頭清理原始地坪上的塵土、再使用刷子將'鬆動的泥土掃除以展示原始地坪。3.清理過後的原始地坪。
第八階段之設備工程,包含衛生系統的地坪開挖、配管、隔間牆與其地基施作等作業。


1-2. 挖鑿隔間牆地基及管道,並配置鋼筋。3. 配置隔間牆地基鋼筋與支撐隔間牆鋼筋。4. 配置污水排水管與集水槽。5. 挖鑿排給水管道及配置塑膠布於原始牆面。6. 配置木模板,澆灌水泥混泥土。7. 配置排給水管及木模板及灌漿。8. 水管及隔間牆地基已完成,開始架設保麗龍隔間板。9. 周圍隔間板配置。10. 塗上水泥灰漿於隔間板上。11. 配置廁所隔間的隔間牆板。12. 將水泥灰漿塗上隔間牆板。
第十一階段之內裝展示工程,包含牆頭隔間板與斜板架置作業。


1. 配置固定牆板的鋼筋於牆頭。2. 於保麗龍隔間板上潑上水泥灰漿約4-5公分厚,等乾固後再裁切。3. 將有水泥灰漿的隔間牆板配置於牆頭。4. 開始將裁切好的隔間板配置於牆頭,配合張力構件之角度。5-6. 牆頭保麗龍斜板後有一鋼筋支撐,配置木模板至張力構件處,準備開始灌漿。7.粉刷好的牆頭隔間牆板。8. 於斜板上配置木模板並灌漿。9. 持續於斜板頂端灌漿並於後方灌漿作為斜板基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