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2009

Sor Juana 施工進度報告(2)

Sor Juana 2009年1月至2月的修復工程進度仍受限於台灣第二期捐贈款之動支程序尚未核可,以及一月份為多數工人之年休假期,因此本期工程主要還是以屋架工程為主。在2月13日本小組與各部會於瓜國外交部進行協調討論後,CNPAG於2月23日增派工人至25人以全力進行Sor Juana修復專案工程。


綜合而言,本期主要工作的項目包含:第二階段之牆體修復工程、第三階段之牆頭整建工程、第五階段之屋頂工程、第七階段之水平高度工程及第十階段之景觀工程。近程施工狀況如下圖文說明。


第二階段之牆體修復工程,包含敲除含有水泥的牆體部位,並使用原始及自然材料進行牆體修復與粉刷作業,以及灰泥裝飾之修復和色彩試驗,並使用加壓水洗的方式清潔所有仍有霉菌汙漬的牆面。

牆體修復:1-2. 使用仙人掌汁液與石灰混合液及石灰灰漿修復敲除的部分。3. 修補上第二層較細膩的石灰灰漿,再使用海綿摩平製造出與原始粉刷表面一致的紋理。4. 將含有水泥成分的牆體敲除。5. 使用仙人掌汁液與石灰混合液及石灰灰漿修復前中庭泥飾的部分。6. 修復師嘗試調配出所需的彩繪色料,使用石灰、磚頭紅砂、河砂等天然材料。7. 因調配不出所需要的顏色,建築師與修復師決定購買市面上含有石灰的天然色粉來調配。8. 使用石灰、白沙、天然色粉及磚頭紅砂所調配出來的顏色,試彩於修復後牆體上來確認效果。9. 修復師將所選出來的顏色彩繪於一修復後的泥飾,將由CNPAG確認決定後,再繼續修復彩繪其他泥飾。

牆面清潔:1-2. 修復師使用馬達加壓機(car wash)水洗後中庭室內外牆面,可清楚看到清洗前後之差別。3. 存留原始彩繪的部分則是使用水與肥皂手洗清潔。


第三階段之牆頭整建建工程,包含後院北側與東側雨水天溝建置作業。

圖片說明:1.磚砌後中庭東側天溝女兒牆。2.使用木板固定將澆灌混泥土的部分。3.女兒牆將澆灌混泥土的鋼筋部分。4.完成女兒牆鋼筋灌漿部份後,架置女兒牆頂端裝飾線腳木模板。5.女兒牆頂端裝飾線腳部分也配置鋼筋。6.澆灌混泥土後,拆除木模板。7.粉刷女兒牆內側。8.粉刷女兒牆外側。9.將石灰灰漿潑上女兒牆頂端。10-11.將石灰灰漿潑上女兒牆頂端後,再使用事先製作好的木板模形,雕朔出所設計的裝飾線腳及使用木坯板作最後的修飾。12.已完成的女兒牆及裝飾線腳。



第五階段之屋頂工程,包含墊高屋架櫞木之牆頭混凝土塊體施工作業、屋架裝配施工作業及配置張力構件作業。


牆頭混凝土塊體施工作業及屋架裝配施工作業:1.塗抹防蟲液於櫞木架上。2.牆頭混凝土塊體施工作業。3.配置後中庭迴廊桁木。4.架置櫞木架。5.架置桁木。6.配置度鋅浪板。

配置張力構件作業:1.於櫞木頂端鑿洞,將配置張力構件。2.始用電鑽由下而上鑽孔,為配置鋼筋拉桿。3.配置鋼筋拉桿。4.使用壓夾與電鑽配置ㄇ型鐵板與鐵螺帽。5.張力構件中連接牆頭與ㄇ型鐵板之構件。6.櫞木架的張力構件。7.凹折張力構件中的長拉桿。8.焊接長拉桿與ㄇ型鐵板。9.加固櫞木與牆頭混泥土塊的鐵板。


第七階段之水平高度工程而施行的開挖,開始於前院室內進行挖除長年堆積的沙土,恢復原始地坪,及開挖未來管線溝槽。


圖片說明:1.挖除前中庭南側室內的泥土,圖片中所見為原始地坪與牆柱。2.建築師正在討論將如何展示原始地坪。3.挖鑿牆體周圍透氣通道,使原始牆體底部達到防潮效果。



第十階段之景觀工程,開挖入口迴廊無障礙空間通道,並發現原始牆體,決定依其位置重新設計無障礙空間通道。

圖片說明:1.因挖鑿出原始牆體,建築師決定改變通道設計,白色線條為新通道位置。2.挖鑿出原始的牆體。3.挖鑿出原始的牆體,將融入新通道設計,展示原始地坪與牆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