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2008

【轉載】安地瓜古城 台灣留名(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2008.08.01 04:32 pm

「中華民國(台灣)」在聯合國世界文化遺址上留名!成功大學團隊首次參與位於南美洲安地瓜古城維護工程,7月下旬已完成「聖方濟女修道院」文物館計畫,館中同時以中文、西班牙文和英文說明,中華民國及成大團隊參與世界文化遺產維護合作計畫。

由成大規劃設計學院院長徐明福領軍的「成大安地瓜古城文化遺產維護工作團隊」,深入瓜地馬拉共和國,參與世界文化遺產安地瓜古城的維護工程,7月間成功完成「聖方濟女修道院維護與再利用為文物館計畫」,首開我國首次參與世界遺產文化的維護工作的先例。

剛從瓜地馬拉回國的計畫協同主持人(更正)吳秉聲博士興奮的說(沒有吧?)由我國政府無償出資70萬美元,協助安地瓜古城修復,讓成大有機會成為第一個進駐聯合國文化遺址的學術團隊,他表示,過去都是歐美國家參與文化遺址維護,台灣首次能有所貢獻,讓瓜地馬拉民眾對台灣另眼相看。

吳秉聲說,這次與邦交國進行文化合作模式,相對於金錢外交,「更贏得友邦的禮讚,完全不會受詛咒」。

聖方濟女修道院文物館於7月25日在中瓜兩國代表剪綵後,終於走出了長達247年的孤寂,大量數世紀未見天日的珍貴文物經整修後將定期輪換,呈現在每年超過百萬名遊客眼前。

值得一提的是,館中同時以中文、西文及英文標示說明「中華民國(台灣)」以及成大團隊與瓜國首次的世界文化遺產維護合作計畫,為台灣在世界寫上新的歷史;中華民國國旗也出現在館內,讓全世界的遊客都看得到。

1725年修建的「聖方濟女修道院Capuchinas」原名「薩拉多加聖母修道院」,竣工25年後毀於大地震。由於經費窘困,200多年來,修道院內建築群僅局部修復。2005年呂秀蓮前副總統訪問安地瓜時,倡議推動古城維護,2006年由當時總統奧斯卡.波爾傑批准撥款配合該國際合作專案。我國共捐贈70萬美元,其中30萬美元目前已完成「聖方濟女修道院博物館」與相關古文物修護紀錄,其餘40萬美元將撥付另一個專案,在「璜娜修道院」遺址上修建「復活節博物館」,預計明年4月完成。

來源: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4452085.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