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08

【轉載】修建瓜國古蹟 台灣為德不卒(中國時報)


2008-07-28中國時報【郭篤為/瓜地馬拉廿六日電】

 瓜地馬拉時間廿五日上午十時,中華民國贊助修復的「聖方濟女修道院Capuchinas」歷史博物館在兩國代表剪綵後,終於走出了長達二百四十七年的孤寂。

 古城安蒂瓜民眾世紀美夢雖然成真,但台灣專家中途撤離承諾的另一專案,無疑將使國際形象大打折扣。

 我國新任駐瓜地馬拉大使孫大成、「安蒂瓜古城文化遺產維護委員會」監護人賽吉歐.克魯茲與「聖卡洛斯大學」建築學院院長馬里歐.賽巴佑斯三位代表在正式致詞後,共同主持了剪綵儀式。大量數世紀未見天日的珍貴文物經整修後將定期輪換,呈現在每年超過百萬名遊客眼前。

 一七二五年修建的「聖方濟女修道院Capuchinas」原名「薩拉多加聖母修道院」,竣工二十五年後毀於大地震。由於經費窘困,兩百餘年間,修道院內建築群僅局部修復。二○○五年呂秀蓮前副總統由瓜國前副總統史坦因陪同訪問安蒂瓜時,倡議推動古城維護,二○○六年由當時總統奧斯卡.波爾傑批准撥款配合該國際合作專案。

 十六個月前,文建會與國立成功大學規畫與設計學院合作成立的「安蒂瓜古城文化遺產維護工程」小組,由吳秉聲博士率同陳安蕙、翁文村兩位專家進駐安蒂瓜,開展中華民國與邦交國間前所未有的文物維護合作。

 我國捐贈七十萬美元中,三十萬美元為現今已完成的「聖方濟女修道院博物館」與相關古文物修護紀錄經費,其餘四十萬美元將撥付另一個專案,作為「瑪多納多璜娜修道院Sister Juana of Maldonado Convent」遺址上修建「復活節博物館」專款。

 廿五日上午「聖方濟女修道院博物館」落成儀式上,重感冒高燒抱病參加的孫大成大使致詞時強調,中華民國參與該計畫,不僅協助安蒂瓜向全世界展示豐富文化遺產,也使瓜國民眾分享台灣維護文化遺產的努力和經驗,他並向「安地瓜國家保護諮詢委員會」遞交第二階段修建「復活節博物館」的四十萬美元支票

 「安蒂瓜古城文化遺產維護委員會」監護人賽吉歐.克魯茲接受本報訪問時,感謝台灣民眾慷慨捐贈和成功大學專家小組的參與,讓博物館計畫不再淪為畫餅,大量國家級文物修復後得以向國際人士展示。

 但令他百思不得一解的是台灣的專家們將在九月提前離開,無緣分享「復活節博物館」明年四月竣工時的光彩。一旁的文物專家問道:「做一半就走真是可惜,這是台灣新政府的合作模式嗎?」

 成功大學「安蒂瓜古城文化遺產維護工程」協同主持人吳秉聲博士向記者表示,台灣與瓜地馬拉的合作已經與「西班牙合作組織AECID」和「日本合作組織JICA」等知名國際協力組織平行溝通,也向國際顯示台灣參與維護國際文化遺產的努力與決心。由於他即將返國,他建議政府未來以第一個方案的經驗作為爾後繼續參與諸如「提卡爾Tikal馬雅文明」運作模式的參考,甚至進一步思考以古中美洲文化中心安蒂瓜為據點設立常設機構的可能。

來源:中時電子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2+112008072800289,0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