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08

世界文化遺產「安地瓜古城文化遺產維護計畫」聖方濟女修道院(Las Capuchinas)文物館揭幕

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外交部與瓜地馬拉政府共同合作推動的的世界文化遺產「安地瓜古城文化遺產維護計畫」之聖方濟女修道院(Las Capuchinas)文物館於瓜地馬拉時間2008年7月25日上午十時(台北時間7月26日零時)正式揭幕。揭幕儀式由我國駐瓜地馬拉孫大成大使與瓜國國家安地瓜保護諮詢委員會執行長Segio Cruz建築師共同主持,包括瓜國文化暨體育部、外交部、國立聖卡洛斯大學代表及國立成功大學駐安地瓜工作執行小組等人各界人士共同參與此盛會。典禮中同時舉行維護計畫第二期款(四十萬美元)之捐贈儀式。儀式後,與會貴賓共同參觀此座展示由安地瓜保護諮詢委員會所收藏的西班牙前殖民與殖民時期雕刻及繪畫為主的文物館,館中同時以中文、西文及英文標示說明我國與瓜國首次的世界文化遺產維護合作計畫。

安地瓜城(Antigua Guatemala)為十六世紀西班牙殖民時期的首都,1979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指定為世界人類文化遺產,迄今人口約三萬多人。「安地瓜古城文化遺產維護專案」係我國首度以「文化援助」柔性導向促進我國與友邦之交誼。冀盼透過此維護案,讓臺灣能夠開展與友邦文化合作的新模式,更藉此躋身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保存實務的工作行列。

本計畫主要針對安地瓜城內單一標的物之古蹟維護,經安地瓜古城文化遺產維護專案小組實地勘查後,遴選自瓜國國立聖卡洛斯大學(USAC)建築學院指導的「聖方濟女修道院(Las Capuchinas)維護與再利用為文物館計畫」及「璜娜女修道院(Sor Juana de Maldonado)修復再利用為復活節博物館計畫」兩案,根據設計施工圖說及預算經費需求編列援助,由我國政府提供七十萬美元之無償性合作授贈瓜國執行維護計畫。全案委由該城專責維護機構「國家安地瓜保護諮詢委員會」(Consejo Nacional para la Protección de La Antigua Guatemala,簡稱CNPAG)負責執行。
為了提高該案的回饋價值,並提供國內文化資產相關領域學者及專業人士參與世界遺產維護工作的體驗與認知,本計畫採跨部會之援外工作,由總統府主導、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及外交部共同執行計畫分工與協調。2006年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外交部相關局處籌組「安地瓜古城文化遺產維護專案小組」。另成立「安地瓜古城文化遺產維護工程記錄執行計畫」專案,委託國立成功大學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該專案由成功大學規劃與設計學院徐明福院長擔任主持人,並派遣駐地人員擔任全程施工記錄、修復技術紀錄及文物保存等相關研究工作。
為具體執行本項贈款工作,雙方成立特殊工作小組,由駐瓜地馬拉大使館、該專案駐地人員、瓜地馬拉文化暨體育部、瓜國總統府規劃設計局、國家安地瓜保護委員會、聖卡洛斯大學建築學院組成,該小組每三個月集會追蹤工作執行進度。

該兩個案工程之執行過程與紀錄,日後編輯成冊委交文建會出版,以作為國內古蹟與歷史建築推廣教育之基礎教材。整體成果將另案舉辦世界文化遺產維護國際研討會,邀集UNESCO、ICOMOS以及世界知名古蹟修復專家發表專題演說,並邀請日本、西班牙等參與瓜地馬拉世界遺產維護工作之專家代表,進行國際合作模式之研討及交流。

本項國際合作計畫除可強化國內對於世界遺產實務工作模式之理解,亦可借重此次工程紀錄與修復技術之觀察,建立安地瓜古城維護經驗與政策執行的世界觀,深化我國對於推動國際合作之理念與信心。整體工作完成後,將持續推動國際宣導活動,積極宣達我國文化外交政策,並針對參與安地瓜古城維護過程,印製國際宣導專書,並發行紀錄及外交宣導影片,彰顯我國參與世界文化活動之努力與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