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2010

(轉載) 文化援助 外交尖兵在現場(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2010/2/16

吳秉聲/金門(建築系助理教授)

海地震災,我國在第一時間捐助款項並派遣搜救專家援助,連《時代雜誌》網路版也以專文報導台灣此藉站上國際舞台。

其實,在離海地不遠的另一個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我國以無償捐贈七十萬美金的方式協助具世界遺產身份的安地瓜古城(Antigua)進行為期三年的「聖方濟」與「璜娜」兩處女修道院維護與再利用的計畫剛好告一段落。原來因為大地震而傾頹的兩處建物現已成為當地重要的展示館與復活節博物館。館內入口處鮮明地標示台、瓜兩國國旗,並以中、英及西文清楚地說明兩國合作的理念與計畫。目前由外交部與文建會委託國立成功大學的專業團隊正於南方具西班牙殖民風格的安地瓜古城,與國家安地瓜保護委員會共同執行世界遺產的維護等相關工作。

對於非聯合國會員國的台灣而言,此援助合作案讓我國直接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指定的世界遺產維護,台灣團隊得以正式進駐現地掛牌運作, 非常難得。其意義在於:一、我國首次直接參與世界遺產的維護工作,獲致直接資訊及國際合作的經驗;二、藉由計畫向世界宣告台灣在文化領域回饋的努力與決心。

筆者在駐地期間,經常遇到世界各地的訪客對於台灣能夠如同歐、美、日等大國般對世界遺產投注實質關懷表示讚許,更不用說當地媒體廣泛報導與人民對台灣表達的敬意與謝意了。如此,藉由文化合作與援助計畫,也讓台灣再一次站上國際舞台。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4+112010021600057,0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