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08

安地瓜古城文化遺產維護工程記錄執行計畫

安地瓜古城為中美洲過去西班牙殖民地之首府,也是目前保存相當完整的西班牙殖民遺跡,我國呂副總統於20046月實地造訪安地瓜古城後,對該城初步保存之完善,遺憾缺乏執行經費。因而,構想以「文化援助」,取代過去國際間常見之「經濟援助」做法,以「文化援助」導向之柔性國力推動我國與友邦之交誼,而倡議推動成立之「安地瓜古城維護專案」,冀盼透過安地瓜古城之世界人類文化遺產維護案,擠身國際文化資產保存實務工作之行列。

20053月下旬, 呂副總統再次訪問安地瓜城時,與瓜國副總統簽訂合作意向書,確定我國參與援助維護工作項目,但執行細節仍需進一步確認與洽談。本援助工作主要針對單一標的物之古蹟維護,並且經我方安地瓜古城維護專案小組實地勘查後,篩選出由瓜國聖卡洛斯大學完成之設計施工圖說與經費需求之個案加以協助,且該兩工作標的將對於安地瓜古城之觀光發展有實質助益,將由我國政府提供無償性經費合作授贈,以供瓜國執行此維護計畫。未來維修之工程採當地古蹟維修人員執行,並由瓜國聖卡洛斯大學進行工程監造工作,我方委由與聖卡洛斯大學簽署姊妹校之國立成功大學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擔任維護工程紀錄工作之執行。

維護工程紀錄工作之執行期間,將鼓勵校內學生及研究人員,利用寒暑假期間,前往瓜地馬拉進行考察研究,並於國立成功大學通識教育中另案配合開設世界遺產課程等事宜,積極推動世界遺產研究,提升國內世界遺產觀念之普及與宣導。鑑於國際間政治交流常受於政治力之介入而窒礙難行,故此計畫將不涉入相關實際修復工作,只以觀察與記錄之角色,了解世界人類文化遺產之實務工作,進而進行跨國合作交流之具體推動模式。

安地瓜古城文化遺產維護工程記錄執行計畫
國立成功大學駐安地瓜建築研究小組

沒有留言: